对待疫情重视不同,美国签$83亿抗疫资金,加拿大投入$2700万

截至3月9日上午,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经超过十一万,加拿大确诊病例升至67例。

美国抗疫资金是加拿大的300倍

此前,加拿大为推进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批准了700万加元的资金,而在3月6日,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海杜表示,700万加元的抗疫资金是不够的,因此再增加2千万加元,加拿大将为新冠病毒研究共支出2千7百万加币。

就在海杜部长宣布的同一天,根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签署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批准83亿美元的紧急支出资金,用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加拿大为抗击疫情支出2千7百万加元,美国支出83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对疫情的支出是加拿大的300倍之多。

美国GDP是加拿大的9倍

但是并不能单独解读这一组数据,我们也要考虑不同国家之间国力的差距,对比加拿大与美国在GDP及每年的国家预算的不同。

根据统计公司NationMaster的数据,加拿大GDP为1.82万亿,美国GDP为15.68万亿,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加拿大的9倍。

而在每年的国家预算上,加拿大的预算为6900亿,美国预算为2.45万亿,美国每年的支出预算是加拿大的4倍。

Photo:NationMaster

按照GDP与国家预算来看,美国在国力上确实比加拿大要强,但是,美国的GDP是加拿大的9倍,每年的国家预算是加拿大的4倍,但是为什么美国在新冠病毒上的投入却是加拿大的300倍之多呢?从这一数据上似乎可以看出,美国对待疫情更重视,更了解疫情的严重性。

美加疫情严重程度相似

那么是否美国的疫情更严重呢?

根据丁香医生统计数据,截至3月9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为572例,加拿大为67例,美国确诊病例数目是加拿大的8.5倍。

而确诊人数也要考量到整个国家的人口基数。世界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人口总数为3.3亿人,加拿大人口总数为3700万,美国的人口是加拿大的9倍。

Photo:路透社

如果这样计算的话,在这两个国家,确诊人数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其实是差不多的,甚至加拿大确诊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要比美国更高一点。

之前我们可以说,加拿大的疫情情况比美国好的一点是,在已知的报道中,美国有21例死亡,而加拿大没有死亡。但是,随着疫情的扩散及发展,3月9日,加拿大已经出现了第一例死亡病例,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数量也出现日渐增多的趋势,疫情似乎向着失控的方向发展。

加拿大的情况比美国乐观吗?

而如果再把两个国家对这次疫情的投入资金分摊到每位居民身上,又是多少钱呢?

美国人口3.3亿,抗疫资金83亿,平摊到每位居民身上的资金为25元。

而加拿大人口3700万,抗疫资金2700万,平摊到每位居民身上的资金只有0.73元,美国是加拿大的34倍。

所以,不论是对比国力的差距,还是对比平摊到每位居民身上的资金,加拿大这次针对疫情的投入资金是远远低于美国的。而从人口基数上来看疫情程度,除了没有死亡病例之外,加拿大的情况并没有比美国乐观。

重视程度不同

而在此前,2月份,疫情刚刚蔓延的时候,美国立即出台法令,禁止了来往疫区的航班,也禁止曾访问过疫区的外国旅客入境。

但是直到今天,除中国外,已有90多个国家相继出现病例,中国境外确诊人数超过3万例。3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会禁飞任何航班,也不会禁止外国人入境。

Photo:GettyImages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论是对疫情资金的投入,还是边境管制措施,加拿大与美国相比,对疫情重视程度似乎不够,支持强度与反应的速度似乎也不够快。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8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称正在考虑限制个别地区的出行,美国卫生专家表示:未来不排除有封城的可能。

而根据Global News的报道,3月7日,加拿大首席卫生官员谭咏诗仍然坚称:加拿大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很低,加拿大也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疫情。

资料来源: https://globalnews.ca/video/6640836/coronavirus-outbreak-canadian-health-minister-announces-27m-for-covid-19-research https://www.nationalreview.com/news/trump-signs-8-3-billion-coronavirus-funding-bill/ https://thehill.com/homenews/senate/486147-senate-passes-83-billion-coronavirus-bill-sending-it-to-trump https://globalnews.ca/news/6644667/coronavirus-risk-low-canada/ http://worldpopulationreview.com/countries/ https://ncov.dxy.cn/ncovh5/view/pneumonia https://www.nationmaster.com/country-info/compare/Canada/United-States/Economy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3-09/91187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