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已扩散至50国,“不受气候影响”,美股遭重挫道指狂跌1200点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于2月27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已扩散至中国以外的44国,有可能演变称全球性大流行病,并警告说:如果有国家仍然认为自己是安全的,不会感染病毒,这将会是致命的错误!

而截至目前,多个国家相继出现了首例确诊病例,受病毒影响的国家已经超过50个。

本周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恐慌情绪在金融市场蔓延,全球市场人心惶惶,美股接连暴跌,股市再遭血洗。

据环球邮报报道,美东时间本周四,道指在此前已经下跌千点之后,再次遭受重挫,狂跌1200点,创下史上单日下跌点数最大记录。

Photo:中新经纬客户端

至此,美股已连续6个交易日收跌,而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累计下跌已超3200点,人们开始担心病毒爆发将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其中,微软跌7.05%,苹果跌6.54%,谷歌跌5.43%,亚马逊跌4.81%。

此外,美国能源股、金融股也面临跌多涨少,康菲石油跌7.88%,花旗跌5.49%。

Photo:Craig Ruttle/The Associated Press

华尔街股市几大股指录得自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此前,两天已损失市值超1.7万亿美元。

此外,美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历史新低,恐慌指数VIX扩大日内涨幅至逾40%;国际油价连续五日下跌,WTI原油跌幅3.37%;国际金价微跌0.04%,美元指数下跌0.517%。

对此,资深美股策略师马雷(Philip Marey)指出,市场已经意识到疫情已趋向严重,正在根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进行实际定价。

早前,曾有专家预测,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像非典病毒一样,到夏季消失,但目前澳洲与巴西正处于夏天,但仍有15名确诊患者,对此, 世卫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警告说:气候条件不足以帮助对抗新病毒。

世卫组织秘书长表示,现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才是最大的担忧,目前疫情处于决定性的时刻,他呼吁所有受影响的国家应尽快采取行动抑制疫情。

编译自环球邮报,原文链接: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investing/markets/inside-the-market/market-news/article-premarket-virus-hit-stocks-shed-3-trillion-safe-havens-th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