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生活成本上涨,1月通货膨胀跃升,油价猛涨11.2%

根据CTV News的报道,加拿大统计局表示,在油价和番茄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从2020年开始跃升2.4%。相比之下,去年12月的年通货膨胀率是2.2%。1月份的蔬菜和油价上涨,导致加拿大人的生活成本增高。

CTV News报道截图

金融数据公司Refinitiv所主导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一月份的通货膨胀为2.3%。

一月份,由于民众对中东事件的担忧,汽油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11.2%。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油价在之后有所回落。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表示,不包括汽油在内,1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应为2%。

THE CANADIAN PRESS / Darren CalabreseCTV News

由于美国和墨西哥等生长地区的恶劣天气,新鲜蔬菜的价格上涨了5%,西红柿价格暴涨了10.8%。与去年同期相比,由于今年受到抵押贷款利息成本增加,乘用车购买价格,汽车保险费和租金上涨的推动,价格总体上涨了2.4%

加拿大三项核心通货膨胀指标(core inflation)被认为是衡量基本物价压力的最佳指标, 这三项核心通货膨胀的平均水平为2.033%,而12月份则为2.067%,轻微高出0.034%。

从区域来看,除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以外,其他所有省份的1月价格均比12月高。以下是加拿大各主要省份的情况(括号内为上个月的通货膨胀率):

 魁北克:2.7(2.7) 安大略省:2.1(2.1) 艾伯塔省:3.0(2.3) BC省:2.3(2.1)

原文链接:https://www.ctvnews.ca/business/pricey-tomatoes-gas-help-drive-canadians-cost-of-living-up-in-january-1.48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