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人太难了!餐厅关门,旅行社转行,小伙因为疫情被开除…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这一段时间里,不仅仅是病例增多,死亡人数增多,恐慌增多。在全加拿大的各大主要城市,华人们还面临着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受到严重冲击的实体行业。

在春节本该异常火热,但是现在却面临倒闭的餐馆和旅行社就在这次受打击巨大的浪潮之中。受到疫情影响,加拿大有些华人生机艰难,有些商家不得不另起炉灶,谋求生存。

多伦多餐厅接到恶意骚扰电话

在本月初,多万锦的一家武汉热干面餐厅遭到了骚扰和抹黑,生意一落千丈,甚至遇到有说英文的匿名者打电话问:“你们有卖蝙蝠汤吗?”,“你们的食物带病毒吗?”,“你们有卖蛇的吗?”这个歌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得到很多人同情,自由党国会议员、保守党省议员以及万锦市长均纷纷上门表示支持。

推特截图

根据CBC的报道,多伦多市中心一家颇受欢迎的中餐馆的经营者说,随着企业开始感受到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一些业主正在考虑关门。

CBC报道截图

粤东餐厅经理Jeanette Liu说,最近几周生意下降了30%以上。她目前正在努力寻找别的方式开源节流。比如说未来可能会多关门歇业一两天,改变工作时间,裁员等等。由于最近的生意实在是太差,也有一些店家正在认真考虑关门的问题。

刘的母亲,粤东餐厅的老板,Mei Wang-Liu说,整个GTA的中国企业主都能感受到冠状病毒的危害。王告诉CBC:“随着冠状病毒的流行,它确实影响了我们所有人,特别是中餐馆。”

Global News报道截图

温哥华旅行社生意惨淡,导游改行另谋出路

温哥华有着繁华的旅行产业,所以旅行社的数量也不再少数。但是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许多旅行社已经发不出工资,导游们更是没有工作,只能考虑改行。

CTV报道截图

比如说,GlynnisChan就是一家旅行社的老板。她的公司一般来说生意都不错,特别是春节之类的假期,一般都是营业额超高的日子。但是今年却截然不同,在三周内他们整个旅行社只接到了一个顾客的订单,而这仅存的一名顾客最终还是取消了旅行。

往日喧闹的温哥华商场,现在即使是在午餐时间也鲜有人气Lien Yeung/CBC

一些旅行社也转行做起了代购,开始买一些维生素C,保健品和消毒酒精之类的疫期刚需品,试图通过转售来谋取生存。有些导游开始开Uber,加入一些比较灵活的行业,补贴家用,在生存的边缘不断挣扎

蒙特利尔生意大不如前,旅行社4个月没有任何收入

不仅仅是在温哥华和多伦多,蒙特利尔作为加拿大的一大城市,华人生意也不少。同样的,在这次病毒的影响之下,蒙特利尔的华人生意也一落千丈,损失惨重。

比如说,Eric Ku所经营的华人烧腊餐厅。原本火爆的生意,现在却只有寥寥数人光顾。旅行社也和温哥华一样,由于航班的取消,旅行社也只能被迫取消机票。有些公司还表示,已经接到了超过100个航班和旅行行程的取消。根据当地一家旅行社老板James Ma的预测,公司在1月到4月之内,将不会有任何收入

拿着签证在加工作,因为疫情被开除

在国内疫区的朋友可能已经回不来,加拿大公司开工不等人。这样以来,有些华人可能就面临着被辞退的风险。一名网友就在网上匿名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公司手下一个中国小伙子,三年没回过国,春节前终于回国去结婚,当时拿着H1B签证。

Unplash

后来签证被CHECK了,再后来赶上了疫情,现在使馆关门没人处理,回不来了。

我知道小伙子走之前说,会把新婚媳妇儿一起带到美国,俩人三年异地,如今他的妻子为了他已经辞职,本来准备过完年就一起过来。

但是疫情没个头,前两天公司已经开始招新人了,老板明确告诉我真的等不急了。

作为他的直接上司,我说了很多话,只是希望能够给他保留timesheet。大家都是H1B过来的,如果一旦这期间被公司开除,未来的路,每个走过的人都知道,难上加难。

但是我们的工作无法远程,所以我也是有心无力。

Unplash

这位小伙子在公司也不是缺你不可的存在,干的事情可替代性也强,就是人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所以我想帮他,但是碰到这种情况,真是没法帮。

他不在的这段时间,原来该他干的活就得别人分摊,时间长了,其他同事也不乐意。这事断断续续已经拖了半个月了,今天老板又来找我,问我开始面试没。而这边小伙子还半夜把我让他做的东西发给我,i feel so bad for him。现在觉得真难,生活总要继续,不知该如何跟他说,大家都不容易。”

Unplash

未来的路,难上加难。对于正在努力打拼的华人来说,失去工作可能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切。没有收入,但是还要付房租,还要付房贷,还要吃饭,还有硬性支出。有些网友甚至说,“感染了病毒还有八九成几率能活,失业了就真的没法儿活了。”这话虽然有些极端,但也不无道理。

加拿大华人拿着签证工作,本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但是疫情却让这些人失去了这一线生机。不管是生意越来越差的餐厅,转行另谋出路的旅行社还是拿着签证在加拿大工作的华人,从精神和生活方面来看,疫情对于他们来说影响是巨大的,而他们对于现状即无奈,又无力。希望疫情能赶紧过去,华人们的生活和生意早日回到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