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压力测试终于放宽!新政4月6号生效!

据CBC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将从4月6日开始更改有保险房贷的压力测试政策,帮助购房者更容易地获得贷款。

据悉,目前使用的双轨制压力测试利率,是在借款人的合同利率,与加央行五年固定利率中,取较高者作为压力测试利率。

而在4月6日的新政实施后,压力测试利率更改为:有保险的抵押贷款申请中的5年固定利率每周的中位数,再加上2个百分点。(weekly median 5-year fixed insured mortgage rate from mortgage insurance applications, plus 2%)

Photo:Canada.ca

联邦财政部在声明中指出,新规将于4月6日实施,新的审批利率将基于市场变化,每周作出调整。

政府表示,新的标准更能反映出市场的状况。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放宽压力测试的一个迹象。

Photo:Canada.ca

加拿大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OSFI)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对无保险抵押贷款申请,也使用相同的新压力测试率。

真的有帮助吗?

CBC报道称,根据利率监测网站ratehub的数据,目前5年期固定房贷的平均利率是2.89%。如果按照目前的贷款压力测试政策,用于检验申请人还款能力的利率为5.19%。如果购房者没有通过测试,将无法获得贷款。

但是如果按照新的压力测试政策,使用的利率是2.89%加上2个百分点,也就是4.89%,虽然只低了30个基点,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到购房者。

(Photo:Richard Buchan / THE CANADIAN PRESS)

Ratehub创始人莱尔德(James Laird)举了一个例子:

如果按照旧政策来计算,一个年收入10万加元,首付10%的购房者,可以以2.89%的贷款利率买房,最多买得起一栋51万1千多的房屋。

但是如果按照新政策来计算,这位购房者可以买到一栋52万6千多的房屋,购买力比之前高了1万5。

莱尔德表示,新的压力测试对于抵押贷款行业和消费者来说,都将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经济学家库珀Sherry Cooper也赞同了这一观点,她表示:新的政策肯定会增强购买力,而且也向购房者们传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资料来源:https://www.ctvnews.ca/mobile/business/ottawa-changing-stress-test-rate-for-insured-mortgages-1.4817106?from=timeline https://www.cbc.ca/news/business/mortgage-stress-test-1.5467330 https://www.canada.ca/en/department-finance/news/2020/02/a-new-benchmark-rate-for-insured-mortgages.html https://www.canada.ca/en/department-finance/news/2020/02/minister-morneau-announces-new-benchmark-rate-for-qualifying-insured-mortgag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