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卫生部解释:为什么加拿大机场不进行体温检测?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病情的不断蔓延,世界各地都在机场采取了相应的入境措施进行防备。

据德国之声报道,在国际上,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宣布实行入境管制。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信息显示,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超过25个国家,均实行了严格的入境措施,禁止14天内到访过中国的旅客入境。

Photo:CBC

但截至目前,加拿大政府尚未采取严格的入境措施。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表示,加拿大会在机场进行仔细的检查,但是并不会拒绝中国人入境。

此前,美国实行了禁止14天内访华的外国人士入境,而作为老邻居的加拿大,没有跟随美国进行封关,这一举动当时也得到了中国官方的称赞。

但是同时,加拿大不封关的这一决定也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因为虽然加拿大卫生部表示会在机场实行健康检查,但事实上,机场并没有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Photo:CBC

针对为什么不在机场实行体温测试这一问题,有记者采访到了联邦卫生部,对此,卫生部表示:体温测试并不能有效地对病患进行筛查。

卫生部提到了之前加拿大抗击非典的经历。在03年非典爆发期间,加拿大就在各个机场对入境和出境的旅客进行了超过650万次的筛查,其中对230万旅客使用热扫描仪检查。

但尽管当时进行了深入的筛查工作,最终的结果是,机场的这些筛查方法都是无用的,没有一例非典病例被筛查出来,反而政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Photo:CBC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示,在机场,负责检疫的官员会对已经出现症状的旅客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而如果检疫官认为可能会有潜在风险,将会把旅客送往医院,或向当地卫生局报告。

同时,对于没有出现症状的旅客,机场会向他们发放健康手册,对病毒信息以及出现症状的状况进行指导。

Photo:CBC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在积极监测目前的形势,并建议应采取措施应对该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的风险,但不需要对国际旅行进行不必要的限制。

此外,卫生局表示,目前在加拿大机场,会对曾经到访过湖北的旅客进行额外的健康检查,而在所有已采取加强措施的机场,都会设立英语、法语和中文的公告牌。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表示,将会时刻与美国疾病防控中心保持联系,负责人表示,加拿大目前为解决境内可能产生的病例已经做好了准备。

资料来源: https://globalnews.ca/news/6446395/wuhan-coronovirus-canada-air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