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女子因戴口罩遭白人男子袭击,种族歧视全球蔓延

据多伦多太阳报报道,2月7日下午2点半,一名24岁女子在多伦多搭乘公交车,在车上,因为该女子戴着医用口罩,她遭到了一名白人男子的羞辱。

白人男子用辱骂的言辞,对女子戴口罩的行为指指点点。随后,该女子拿出相机拍下了白人男子的照片,这名男子看到后,立马抓住了她,并袭击了这名女子,企图抢走她的相机。

Photo: Toronto police /Handout

警方表示,他们目前仍在调查,但无法推测白人男子的动机是什么,也无法确定这是否与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带来的恐慌有关。

警方也公布了该男子的照片,疑犯是一名白人男子,约40多岁,如果有目击者请与调查人员联系。

针对华人的歧视事件频发

在疫情爆发严重的中国,口罩是非常必要的防护措施,但在加拿大,由于加拿大医学专家和主流媒体向公众传达口罩无用的观点,再加之群众对病毒的担忧,导致近期出现了多起针对华人群体的歧视。

在上周末,多伦多一家麦当劳内,一名加拿大女子就对着一群华人说:“你们亚洲人看起来都一样,是丑陋的B**ch”,一名华人女孩拿出手机拍下了视频,但是手机也被这名女子打掉了。

Photo:BlogTO

在推特上也有网友爆料,多伦多一名华人老人,仅仅使用围巾挡嘴,一名白人男子看到了就开始冲她大吼大叫,说这名华人被感染了病毒。

Photo:twitter

种族歧视全球蔓延

不止是在多伦多,根据BBC在2月11日的报道,种族歧视现象开始在全球蔓延。

在德国,根据《每日镜报》 报道,有中国留学生走在路上,被两名德国青少年辱骂,并冲着中国留学生吐口水。这件事也引起了中国驻德大使馆的高度重视。

在英国,根据卫报报道,一名华裔在中国探亲后返回英国,但是其它同事纷纷要求她离开,还有人指责她将病毒带到英国是不道德的行为。

一名英国研究生因为戴着口罩,走在街上被人辱骂。还有学生因为被误认为是中国人,被人扔鸡蛋。甚至连在英国上学的华裔儿童也遭到了种族歧视的攻击。

在澳洲,一名华人医生在看诊时,病人对他说:“为了不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我不能与你握手”。还有一名华人记者在超市买菜时,一名澳洲女子对他说:“亚洲人在家待着,不要把病毒带到外面来”。

据Global News报道,本周二,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与多伦多市长一同在唐人街的一家中餐馆召开记者会,谴责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对华人的歧视现象,并强调:安省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非常低,这种病毒是世界性的问题,不能与任何一个群体联系起来。

多伦多市长表示:“加拿大的华裔群体对多伦多、对加拿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绝不允许种族歧视现象的存在。”

新闻来源: https://torontosun.com/news/local-news/police-seek-man-after-woman-assaulted-on-ttc-bus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1454984 https://globalnews.ca/news/6535457/toronto-mayor-provincial-federal-health-ministers-coronavi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