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也会封锁一个城市,来防止病毒扩散么?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的扩大,中国的武汉全市交通停运,离汉通道暂时关闭。这种封锁一个城市以防病毒扩散的做法,在加拿大也引起了热议。

不过,加拿大的专家学者认为,封城的做法在加拿大是无法想象、无法执行,也是无效的,而且这也很可能违法了加拿大的法律。

约克大学的全球卫生,法律和政治科学教授史蒂芬·霍夫曼(Steven Hoffman)说,当他听到中国关闭了武汉时,他感到震惊。

霍夫曼说:“这在公共卫生领域是前所未有的。”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东西。”

霍夫曼说,出于多种原因,这种极端隔离措施在加拿大将永远不会发生。 他说:“在加拿大,如此广泛,不明确的隔离措施肯定会违反我们的《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 “在加拿大,这是难以想象的。” 

不过,他也指出了加拿大联邦有隔离法,该法赋予了政府权力隔离对公众有危险的人。 霍夫曼说,17年前,在加拿大爆发SARS疫情的过程中,有44人丧生,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在医疗机构中被隔离,而与感染者直接接触的人则在其家中隔离。

此外, 霍夫曼认为出行禁令很难起作用,因为想出去的人总会找到方法,而这会破坏整个隔离的想法。 

不过,他说:“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出行禁令确实很有趣。” “如果人们愿意遵循指令,并且有办法强制执行这些指令。而且还能向2000万人口提供必要的食物,也许会奏效。而我们或许很快也会看到(武汉的措施是否奏效)。”  

急诊医生,同时也是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的丹尼尔·科勒克(Daniel Kollek)专注于灾难响应研究,他直接嘲笑了全面禁止出行的想法,他认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加拿大都不可能成功。 他说:“人们在生病之前就已经把病毒传播出去了,这是马后炮的行为。” “如果您能真正把每一个得病的人都锁定并且割裂,那可以把病毒遏制住。但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武汉)这种隔离没有任何价值。” 

而另一面,中国的很多医学专家是支持武汉封城的行为的。对于武汉封城,钟南山团队核心成员表示: 没必要有异议,执行就行。

那么,在这次的新冠装病毒钱,到底是中国的专家还是加拿大的专家是对的,可能我们很快也就会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