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能逃过这次武汉病毒吗?回顾03年非典是如何肆虐多伦多

目前武汉肺炎在中国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越来越多,据中国央视新闻公布,截至北京时间22日晚上8点,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44例,已造成17人死亡。

Photo:多伦多太阳报

不仅在中国,国外病例也相继出现,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均报告有确诊病例。

目前美国华盛顿州也确诊了第一例武汉肺炎患者,据悉,美国这名感染者此前曾从中国坐飞机飞到西雅图。美国卫生部将患者严格隔离,并在4大国际机场开展了卫生体检。

美国已经有了病例,所幸加拿大目前尚未出现病例,不过,等到春节结束,很多华人将会从国内返回加拿大,加拿大这次能逃过武汉病毒吗?

03年非典肆虐多伦多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17年前,那令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病毒,加拿大是当年在亚洲以外最严重的疫情区,直到现在加拿大人谈到非典仍然心有余悸。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03年,非典病毒是如何肆虐多伦多的,以及一旦加拿大出现了武汉肺炎,加拿大现在是否有能力来应对这一状况。

Photo: 环球邮报

03年的时候,当时非典病毒在中国爆发,中国的感染者高达7千余人,而由于一个“超级传播者”,让非典病毒在加拿大迅速传播。

医生宁愿辞职也不愿去医院

就在03年2月,加拿大感染非典的病例达到了438例,死亡人数达到44人,其中大多数感染发生在安省,也包括了很多医护人员。

而在那时,加拿大医生完全无从下手,他们不知道病毒的名字,也不知道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当时的医护人员面对着巨大的压力及恐惧,很多加拿大医生宁愿辞职也不愿去医院。

而加拿大此前从未经历过重大疫情,没有完善的应急系统,卫生部门之间也缺乏沟通,只能任由来势汹汹的非典病毒任意肆虐,安省的卫生公共系统几乎瘫痪。

安省公共卫生主管是这样形容03年加拿大非典时期的:“加拿大的整个医疗系统都遭受了极其可怕,极端严重的创伤。”

加拿大非典如何开始?

那么当年加拿大的非典是如何开始爆发的呢?

加拿大非典零号患者是一名加拿大华裔老太,当时这名华裔老太在香港酒店居住后感染非典病毒,随后返回加拿大,将病毒传染给了她的儿子。

她的儿子被感染后在士嘉堡的一家医院就诊,在此期间,同病房的病人、医护人员、病人家属均被感染,由此,非典开始了在加拿大的大规模传播。

Photo:路透社

安省爆发非典后,多伦多已经没有可用的负压病床,安省卫生厅宣布进入省级紧急状态,大多伦多地区所有医院启动“橙色代码”应急计划。

应急计划启动后,安省各医院暂停非必要服务,减少访客,设置隔离,且医护人员务必身着防护服。

当这波疫情平息之后,加拿大解除警报,但随后再次出现新的“超级传播者”,俗称“毒王”,一人感染了19名患者,多伦多再次进入戒备。

不过,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第二次非典传播仅用了短短几天就遏制住了疫情。

加拿大能逃过这次武汉病毒吗?

回顾从前多伦多抗击非典的历史,可以发现,在疫情刚刚开始爆发时,多伦多缺乏疫情应急系统,无法做出及时的隔离和处理。

但是当疫情第二次爆发时,也可以看到加拿大在疫情控制方面的进步。多伦多仅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就将疫情控制住。

而此次武汉肺炎刚刚出现的时候,加拿大就已经意识到这一病毒的传播性及危险性。

Photo:路透社

从加拿大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媒体将这次肺炎描述为“类似非典的”病毒,警惕性非常高,而且现在加拿大各大新闻网站中武汉肺炎的新闻报道往往是关注度最高的新闻,从这些数据也可以看出加拿大人非常重视这次病情。

既然重视就会采取措施,据悉,加拿大卫生局已经开始行动。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表示,现在从外地来加拿大的旅客,在海关都会被问及是否曾到达过疫情区。

加拿大联邦卫生部长宣布,目前加拿大没有限制与中国有关的行程,但会在各机场发布疫情通知。一旦发现感染者,将会立刻采取必要措施,

海关也表示,如果旅客有类似流感的生病症状,务必要立即报告。

加拿大医学专家表示,中国已经将所有信息全部向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公开,加拿大医院能实时了解情况,更好地做好防范。

与17年前应对非典时的被动情况相比,加拿大传染病学专家认为,这一次,加拿大在对武汉肺炎的疫情防控处于主动地位。

为了预防病毒传播,要做到戴医用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场合、不要接触生肉。

新闻来源:多伦多太阳报、环球邮报,原文链接: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life/health-and-fitness/health/ten-years-later-sars-still-haunts-survivors-and-health-care-workers/article9363178/ https://torontosun.com/news/local-news/deadly-virus-looking-back-at-torontos-sars-out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