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禁枪医疗,加拿大新政府施政报告华人关心的3大亮点

据CBC报道,昨日,加拿大总督朱莉·佩耶特(Julie Payette)和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渥太华宣读了加拿大联邦新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说明其未来的施政规划。

Reuters

在这份报告里,特鲁多主要阐述了6项新政府的待办事项,分别是:1.为中产阶级减负助力。 2. 禁枪。3. 提升全民医疗保健水平。4.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5.与原住民和解。 6. 巩固国家统一。不过,报告中有3大亮点值得我们华人朋友的关注。

减税助力中产阶级

新政府在报告中承诺将减税和提高儿童福利以对中产阶级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

针对儿童福利,特鲁多在竞选时承诺,未满1岁儿童福利提高15%,为收养父母增加15周的休假。休产假父母领取的失业保险金EI不计入联邦税收入。在竞选时特鲁多还提到,年收入14.7万元以下的个人免税额,将提高到$15,000。

Pexels

施政报告里还有对学生群体的关注。报告中提到,会帮助学生支付高等教育的费用。特鲁多在竞选时承诺,将把加拿大的助学金大幅提高40%,这意味着大学生的助学金将增加1200加币,学生贷款还款限期从六个月延长至两年。将新毕业生必须开始偿还贷款的门槛从25,000元提高到35,000元。

虽然这次的施政报告中,并没有给出竞选时承诺的那些细节,但是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今后的具体政策。

同时,演讲中还给了一系列经济生活上的保证,比如说将手机通讯费用降低25%,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更加便宜的日托班等,让人们的生活压力更小。

这对于在加拿大工作以及生儿育女的华人们来说,都是重大福利。

禁枪

加拿大政府已承诺通过禁止军用枪支和实施枪支回购计划来进行更严格的枪支管制。

加拿大总督朱莉·佩耶特在演讲中说,“ 年复一年,加拿大人在新闻里,或者亲眼目睹了枪支暴力的毁灭性后果。太多生命因此消失,太多家庭因此崩溃。现在是时候表现出勇气和加强枪支管制了。 ”

提升全民医疗保健水平

新政府承诺会为那些因为滥用药物而上瘾的加拿大人提供帮助,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家庭医生,还推出了国家处方药计划。虽然目前还没有规定处方药的承保范围,但部分省份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报告中还提到了议会应该研究牙科保健计划的可行性,看来全民免费看牙医的设想已经进入了政府的考虑范畴里。

Pexels

施政报告里还提到了许多加拿大一直以来面对的问题。“气候”一词在报告演讲中出现了11次。总体上来看,施政报告延续了竞选时的那些承诺,诸如到2050年,加拿大的碳排放量为0,植树20亿棵,以及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降低约30%。报告中显示,除了增加更多绿化以外,政府还将调节节能住宅价格,补贴零排放车辆,开发更清洁的能源,旨在让加拿大成为清洁能源技术公司的首选目的地。不过,仅根据报告演讲,一直备受关注的“碳税”和“横山”输油管项目的后续发展还不得而知。

同时,和原住民的关系处理,以及如何增强国家团结也是报告中重点提到的内容。政府表示将继续巩固深化和原住民的和解,并改善加拿大原住民的生活质量。政府还提到了国家团结的问题,将着力改善阿尔伯塔为首的西部省份的地区问题。

CP

总体上来看,这份施政报告里提出了不少值得我们期待的福利和措施。不过承诺变现的时间和真正施行起来的成效还需要在未来的实践中被检验和观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Sources: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liberal-government-throne-speech-1.538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