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17岁少年抽电子烟抽出“爆米花肺”!

根据星期四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安省一17岁少年因抽电子烟得上“爆米花肺”

爆米花肺科医学上称为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它与提供乙酰基或焦糖味的化学物质二乙酰相连。尽管可以安全食用,但吸入有危险。

(Kate Dubinski/CBC)

少年在过去五个月内一直抽电子烟,或将进行肺移植

该病例数月前就出现了,本来健康状况良好的17岁少年在安省伦敦一家医院的急诊室出现严重咳嗽,呼吸急促和发烧。 

他最初被诊断出患有肺炎,并服用了抗生素回家,但五天后因呼吸困难,恶心加重再次入院。 

医生表示:在过去的五个月中,这名少年每天都大量吸烟,他在网上购买了很多口味的电子烟。他的最爱是青苹果,棉花糖口味的电子烟。他还定期将四氢大麻酚(THC)添加到电子烟液体中。

医生说:大麻中的这种成分会让吸电子烟者感觉更嗨。但结果是,让他患上了一种毛细支气管炎,在这种情况下,肺中的小气道发炎并被阻塞。

在这位少年被送进医院后,开始接受呼吸机治疗,但他的病情继续恶化。在接下来的两周中,他需要进行插管,并进行了气管切开手术。 

入院的的第3周,他被转移到多伦多总医院,并列入了肺移植手术名单。

肺移植呼吸器专家Tereza Martinu博士说:这太荒谬了,我们很少见到这样的事情。

少年接受治疗避免了肺移植,但是可能患有慢性肺损伤,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为了避免了肺移植,他接受了大剂量的类固醇治疗,幸运的是,他的病情在接下来的两周中逐渐好转。

在医院住了47天之后,他回到家中,仍在康复中,但是医生表示他很可能患有慢性肺损伤。

Martinu说,虽然这名青少年已经“显着改善”,但是四个月后,他的呼吸道仍然受到严重阻塞,他呼吸急促,无法完全缓解哮喘。 

医生说,这名少年的病例进一步证明了电子烟相关疾病可能以多种形式出现。他们呼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更好地解决这个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的问题。

电子烟相关疾病频发,CMAJ呼吁对电子烟进行严格控制

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告了42例与电子烟有关的死亡,还有2,172人肺损伤。加拿大卫生部报告有8例​​确诊或可能病例,尽管安省的病例未包括在内,但是可能是由于电子烟相关疾病的的呈现方式不同。 

伦敦健康科学中心的另一位专家Simon Landman说:“我们知道现在电子烟在年轻人中非常时髦,但是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人生病,尤其原本该非常健康的年轻人。

2019年11月19日(周二),爱德华王子岛省一项私人法案在省议会获二读通过,该法案将限制加入香味的电子烟产品在市面出售,并禁止向21岁以下的人士出售香烟和电子烟。

如果该法案稍后三读通过成为法例,将使PEI成为全加拿大吸香烟和电子烟年龄限制最严厉的省份。

同时,CMAJ呼吁在加拿大范围内禁止售卖加入香味的电子烟,而且对电子烟广告和质量加以更严格的管控!

Article and image source from: https://www.cbc.ca/news/health/vaping-illness-popcorn-cmaj-1.536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