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给这个囚犯赔了1050万,美国却一分钱也不给?

据National Post报道:

前关塔那摩囚犯Omar Khadr获得加拿大政府1050万元赔偿,但是当他向美国军事复审委员会提出诉讼,要求美国方予以赔偿的时候,美国政府拒绝了他的上诉,一分钱都不会赔偿给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Ian Kucerak/Postmedia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他的经历吧!

2002年7月,15岁的 Khadr被在阿富汗战场的美国军队逮捕,被指控用手榴弹炸死了一位美国军人,被送到美军在古巴关塔纳摩军事基地的监狱关押了10年。随后在2010年 Khadr作为战争罪罪犯被送上军事法庭受审; Khadr在法庭上承认控罪,陪审团建议审判40年,但是,作为他放弃上诉权的认罪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最终决定判处8年。

在美国监狱服刑两年后, Khadr被引渡转到加拿大监狱继续服刑,并在2015年被假释,等待对其案件的上诉。

Khadr律师称当时认罪是因为受到胁迫

随后,他的律师要求推翻原判,表示2010年当庭认罪是受到胁迫,还指责加拿大政府,不仅没有保护本国公民,还联合美国一起虐待他。

Khadr说他这么做是为了走出古巴美国监狱。于是在2013年他回到加拿大时年向美国军事复审委员会提出上诉。他表示:当时说自己有罪的时候,他承认的罪行不是战争罪。

2010,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加拿大情报机构官员2003年在关塔纳摩军事监狱使用剥夺睡眠等高压手段审讯Khadr,并把审讯得到的口供提供给美国当局。

2017年,加拿大政府赔偿1050万加。

今年四月,他要求美国军事复审法院审理他的上诉。但是美国政府律师回应道:在他获得协议的利益之前没有任何动作,而且他已经接受了32年减刑并移交给加拿大,已不受美国法院管辖。所以拒绝任何形式的赔偿。

Article and image source from: https://nationalpost.com/news/dont-force-military-court-to-hear-omar-khadr-appeal-u-s-government-arg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