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探索替代现金的数字货币,旨在追踪人们的消费方式?

根据为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和该行董事会准备的一项内部演说,加拿大银行正在考虑推出一种数字货币,以降低加密货币带来的“直接威胁”,而且可以追踪人们的消费方式。

他们说:该货币将广泛可用。最初它将与硬币和纸币共存,最终将其完全取代。

该数字货币将提供由中央银行支持的资产的“所有收益”,以及“无线、电子支付的所有便利和安全性”。

数字货币将有共享信息的风险

它列出了银行推出数字货币的十多种好处,只有一个缺点。即给稳定、低成本的融资(银行存款)带来了风险。对此,加拿大央行发言人Louise Egan表示,该行尚未决定是否发行数字货币,该行的研究人员仍在评估许多问题,包括与警察和税务机关共享信息的问题。

Egan还说,该银行意识到发行数字货币的潜在弊端比报告中所列出的更多,包括如果银行发行的电子货币未被广泛使用,或被用于进行非法活动会给该银行带来声誉风险。

她没有直接回答加拿大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是否会包括介绍中所包括的具体细节的问题。

当被问及该项目是否已经结束,以及该行是否会发行货币时,伊根表示:我们该行正在就这一主题进行研究。

加密货币的使用正在增长

演讲稿中还提出了数字货币的两种部署选项:

“基于令牌的和基于帐户的。作为一种支付手段,纸币正在变得过时,这给整个银行系统带来了问题,也许是时候,商家/银行发现接受纸币的成本太高了。”

报告指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普通加拿大人将失去获得央行资金的渠道”,但该行执行货币政策和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能力不会受到影响。不过,据介绍,这些功能可能受到加密货币崛起的威胁。

“加密货币可能会直接威胁到我们执行货币政策的能力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加密货币的使用正在增长。该银行于2018年7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发现,加拿大人拥有比特币的比例为5%,而去年这一比例为2.9%。

加密货币破坏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加拿大央行至少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在研究数字货币,当时该行的两年计划表示,将“探索电子货币的前沿——现金的数字替代品及其对央行的影响”。

最近,这一问题出现了新的紧迫性:2018年10月,金融稳定委员会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Murchison担任主席的他发布了一份报告,阐述了加密货币如何破坏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以及各国央行应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这一局面。

Article and image source from: https://business.financialpost.com/technology/blockchain/bank-of-canada-exploring-digital-currency-that-would-replace-cash-track-how-people-spend-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