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判决:多伦多市政府拿言论自由当幌子,福特政府削减议会规模完全合法

安省法院在周四决定,福特政府有合法权利在选举中期削减议会规模,并以此驳回了多伦多对福特该行为的法庭诉讼。

多伦多市长看着安省省长福特图源Cole Burston/The Canadian Press

早在今年六月,安省和多伦多市的几位可能参加去年秋季大选的候选人,就已经在法庭上见过面了,当时福特提出削减议会席位的数量的提议。 市政府官员将这一法案称为“史无前例的破坏”。

福特的“地方政府改善法案”(The Better Local Government Act)中表示,会将多伦多市的议员数量由47减少到25,并预计能在未来的4年中节省下2500万加币

在CBC公布的3-2决定中,上诉法院表示该市的论点没有一个能够“站得住脚”,多伦多市的反驳只是披上了“保护言论自由”的外衣,实际上, 该市的不满主要是因为这个减少席位的事情刚好发生在大选期间。

图源Martin Trainor/CBC

多伦多市政府则认为这是对民主的攻击,是“违宪”的行为。

但是法院在最终的判决中表示,福特政府的所提出变化是“实质性的”,决定指出“虽然这个决定会毫无疑问地打乱竞选活动”,但是总体来说,福特的这一行为并不违宪。

即便如此,在裁员前后担任理事会候选人,并在她的选区中排名第二的律师April Engelberg强调,她并不认同法官所说的话,认为“安大略省没有理由这样做”。“(多伦多市)有充分理由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她说。

尽管议员人数少了22人,但由于预算成本的增加等等因素,市议会在未来4年间只能节省510万元,平均每年130万元,与福特之前所预计的相差甚远。

原文链接:https://www.cbc.ca/news/canada/toronto/toronto-council-cut-court-battle-1.528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