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投票前你需要了解:4大政党对选民都有哪些承诺?

加拿大选民将于10月21日进行投票,届时,联邦大选竞选活动也将进行激烈角逐。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1日。

(Photo: Chad Jipolito/CP, James West/CP, Phillip Chin/Getty Images, Adrian Wyld/CP)

本次参选的4大政党分别为:自由党Justin Trudeau, 保守党Andrew Bcheer, 新民主党Jagmeet Bingh, 绿党Elizabeth May.

以下为BNN Bloomberg整理的本次大选中4大政党针对经济、商业和财务等问题的纲领。

主要内容:1. 住房;2. 财政计划;3. 供应管理;4. 个人所得税;5. 企业所得税;6. 工作与经济;7. 能源与环境;8. 贸易;9. 儿童保育;10. 退休&老年人;11. 医药护理;12. 移民;13.技术;14. 教育;15.小企业。

1.住房

保守党

  1. 提议更改首次购房者的贷款压力测试, 以防止首次购房者无法获得抵押贷款。
  2. 将首次购房者的贷款摊销期限延长至30年, 以帮助首次购房者降低每月还款额。
  3. 发起对房地产洗钱的调查。
  4. 使联邦房地产可用于住房开发。

自由党

  1. 推行“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并对大多地区、维多利亚、大温地区提高计划中个人购房上限,在上述地区中,计划中可购买的房屋价格上限从505,000加币提高至769,000加币。减税措施可以使房屋减价10%。
  2. 提高首次购房者从注册养老金账户(RRSP)中提取资金的上限:由25,000加币加至35,000加币。
  3. 征收“海外屋主税”。对非加拿大公民和不住在加拿大的人所拥有的加拿大住宅物业每年另征1%的“海外屋主税”。
  4. 通过加拿大统计局和CMHC追踪外国屋主。

新民主党

  1. 建立50万个经济适用房。
  2. 为首次购房者重新推出30年期已担保抵押贷款。
  3. 将首次购房者的抵税额度增加至15,000加币。
  4. 对外国企业、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在加拿大购买的房产征收15%的海外买家税。
  5. 取消新建的租赁式公寓的商品税和服务税。
  6. 联邦政府联手省级政府,创建一个公开的房屋实际产权人登记系统,将房屋实际产权人透明化,以此防止洗钱行为。
  7. 为接近50万个付房费困难的家庭提供最高5,000加币的租金补贴

绿党

  1. 将住房列为所有加拿大人和永久居民的基本人权并受法律保护。
  2. 任命住房部部长加强国家住房战略,以满足各省经济适用房的需求。
  3. 取消自由党最近实施的“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
  4. 大力推广经济适用房,减少租赁式住宅的税收,并为社区土地信托提供税收抵免。
  5. 将CMHC的工作重心从“提供贷款保险”转移到“开发可负担性住房”。

2. 财政计划

保守党

  1. 将通过可估量的增长支出的方法,在5年内平衡预算。

自由党

  1. 2020-21年进行新投资金额达93亿加币,到2023-24年增至170亿加币。
  2. 明年将赤字增加至274亿加币,然后到2023-24年将赤字减少到210亿加币。
  3. 到2023年将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20-21年的30.9%降至30.2%。
  4. 保留加拿大的AAA信用等级。

新民主党

  1. 2020-21年将赤字增至327亿加币(包括应急基金),在2023-24年将赤字降至166亿加币。
  2. 降低债务与GDP的比率,将其从2020-21年的31.3%降至2023-24年的30%。

绿党

  1. 在5年内平衡预算

3. 乳业供应管理

保守党

  1. 支持乳业供应管理

自由党

  1. 支持乳业供应管理曾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一个关键点。但加拿大谈判代表最终让步,在目前尚未被三国(加美墨)政府批准的新版贸易协议中,美国将被允许向加拿大出口更多的牛奶。
  2. 在接下来的8年内将对手自由贸易协定影响的奶农进行17.5亿加元的补贴,自由党承诺,新版贸易协定生效后依然会启动奶农补贴计划。

新民主党

  1. 承诺对乳业供应管理提供保护。

绿党

  1. 承诺对乳业供应管理提供保护,确保不从其他国家进口加拿大禁止的产品。

4. 个人所得税

保守党

  1. 收养费用税收抵免额度提高到$20,000
  2. 逐步将最低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从15%降至13.75%,此举将为一对在职夫妇节省高达850加币。
  3. 承诺恢复儿童健身税收抵免和儿童艺术和学习税收抵免:父母可为每个孩子健身或体育运动的开支申报多达$1,000加币的费用;父母可为每个孩子艺术和教育的开支申报多达$5,000加币的费用。
  4. 公共交通提供15%的税收抵免
  5. 在产假和就业保险福利提供15%的税收抵免,将节省多达4,000加币。
  6. 取消家庭取暖费和燃气费中的联邦税,预计能为每个家庭平均节省107加币。
  7. 为魁北克居民建立单一纳税申报表
  8. 对住宅进行节能环保装修,并在此花费在$1,000-$20,000之间,将获得20%的的可退还税收抵免。
  9. 通过减少管理残障的所需时间,以此增加获得联邦残障税收抵免的机会,并扩大符合条件的活动。
  10. 针对志愿消防员、搜救人员,减低其每年必需工作时长,从每年200小时降至150小时,扩大其税收抵免。

自由党

  1. 对于大型公司中的高收入员工的股票期权扣除额限制在每年20万加币。
  2. 基本个人收入(BPA)提高到$15,000,年收入低于15,000加币无需交税,这将为加拿大个人节省292加币,家庭节省585加币。
  3. 对价值大于等于10万加币的豪车、轮船和私人飞机另征10%的税。

新民主党

  1. 实施“超级富人税”,对超过2,000万加币的收入另征1%的税。
  2. 将2000年确定的资本利得税的投资利润从50%提高至75%。
  3. 对年收入超过21万加币的加拿大人,将其边际税率提高2个百分点至35%,这样每年都将为政府增加5亿多加币的收入。

绿党

  1. 消除有利于富人的税收漏洞,例如高管的股票期权和资本收益的漏洞。

5. 企业所得税

保守党

  1. 取消对一些企业的补贴,预计节省15亿加币的成本。 并通过一系列减税措施将这笔钱重新分配给加拿大人。

自由党

  1. 确保跨国科技巨头公司为其在加拿大产生的收入缴纳企业税,该提案将于2020年4月1日开始,针对全球收入超过10亿加币,在加拿大收入超过4000万加币的科技巨头公司,将对其征收3%的企业所得税
  2. 开发零排放技术或产品的企业减半企业税。

新民主党

  1. 将大企业的减税回归至2010年18%的水平,同时将小企业的税率维持在当前水平。
  2. 消除股票期权漏洞,并打击那些避税的空壳公司。
  3. 对Netflix和谷歌等公司在加拿大的收入征税,并消除网络巨头公司在购买广告方面的税收漏洞。

绿党

  1. 终止以逃税为目的的离岸税, 并要求公司证明其外国子公司是纳入征税范围的有效业务。
  2. 对在加拿大开展业务的跨国电子商务公司征收企业税,要求外国供应商在其产品或服务被消费时缴纳相应税款。
  3. 取消所有的化石燃料补贴。
  4. 联邦公司税率从目前的15%提高到21%。
  5. 对商业银行的利润征收5%的附加税。
  6. 实施“机器人税”,公司每次用机器替代工人时都必须支付,收入将用于资助工人的教育和再培训计划。

6. 工作与经济

保守党

  1. 计划任命一位魁北克加拿大经济发展部长和一位来自魁北克政治部长。
  2. 对自由党政府参与SNC-Lavalin的刑事诉讼一事发起司法调查
  3. 自由党在10年内提供了350亿加币的资金,以资助加拿大基础设施银行计划,保守党考虑将其搁置,保守党承诺优先考虑减少通勤时间的项目支出。

自由党

  1. 到2023-24年将失业保险(EI)的健康津贴受益时间从15周延长至26周,此举将花费5.07亿加币。为在同一雇主中连续工作了5年或5年以上且在企业关闭时解雇的人员实施新的职业保险福利。
  2. 将联邦合同中至少5%授予由原住民领导的企业
  3. 在3年内增加额外的900万加币,帮助新来的少数族裔女性找到工作。

新民主党

  1. 确保兼职工和合同工获得与全职工同等的报酬
  2. 全国实施最低时薪15加币
  3. 禁止在教育项目之外的无薪实习。
  4. 更换错误频出的联邦雇员薪酬管理系统Phoenix pay system。
  5. 与各级政府及行业代表联手推出“国家汽车战略”,以创造就业机会和吸引投资。
  6. 恢复“汽车创业资金”,优先考虑加拿大制造车辆。
  7. 给予加拿大出口发展部门更大权力。

绿党

  1. 建立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绿色产业、环保项目培训、环保教学设施。
  2. 通过建立社区和环境服务团体来加强青年就业和技能战略。每年将向市政当局提供10亿加元用于雇用加拿大青年。
  3. 研究采用较短工作周的影响。
  4. 禁止私营工作场所的无薪实习。
  5. 将联邦最低工资时薪提高至15加币
  6. 实施“机器人税”,公司每次用机器替代工人时都必须支付,收入将用于资助工人的教育和再培训计划。

7. 能源与环境

保守党

  1. 废除C-69法案,该法案改革了加拿大资源项目的审查程序。
  2. 结束BillC-48,该法令禁止在BC省北部运载超过12,500公吨原油油轮。
  3. 立法澄清甲方和政府在磋商中的作用。
  4. 禁止外资干预监管听证会。
  5. 保障各项批准日期的准确性。
  6. 消除特鲁多实施的碳税
  7. 对在节能住宅装修上花费$1000-$20,000加币的人提供20%的可退还税收抵免。
  8. 建立一条国家能源走廊,连接不同地区的海岸,运送石油、天然气、水力电力和电子通讯。保守党表示,该计划将帮助联邦政府提前解决环境问题,帮助建设重大项目。

自由党

  1. 到2050年,加拿大实现零排放
  2. 开发零排放的公司减税一半。
  3. 向屋主与房东提供高达4万加币的无息贷款,以帮助他们改造150万所房屋,从而提高能源效率。
  4. 花费1亿加币用于人工技能培训,以改造房屋能源建设。
  5. 制定国家供水保险计划,并为遭受自然灾害的人群提供就业保险金。
  6. 到2021年,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
  7. 为购买电动汽车提供新的激励补贴,比如低于$45,000加币的新车能拿到最多$5,000加币的补贴。
  8. 未来10年里植树20亿棵,创造3,500个季节性岗位,这是为应对气候变化的$30亿计划中的一部分。
  9. 将预计从横山管道项目中获得的5亿加币企业税投入到解决自然气候和清洁能源的项目
  10. 在2021年启动一项价值1亿加币的就业保险灾难援助福利计划,以帮助那些受灾难影响的家庭。
  11. 在未来10年投资10亿加币,用于减灾

新民主党

  1. 创建一个公众资助的“气候银行”,以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2. 建立“东西走廊”,将清洁能源输送到加拿大。
  3. 将联邦基金增加25亿加币用于救灾和改善基础设施以抵御极端天气事件。
  4. 引入针对零排放汽车的联邦激励措施。
  5. 到2030年,市政运输设备全部电力化。
  6. 建立加拿大气候银行,增加清洁能源投资,到2030年,加拿大电力公司将实现无碳电力供应。到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
  7. 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
  8. 继续实施碳定价,包括联邦支持计划下的家庭退税,并将撤回给大污染厂家的税务优惠。
  9. 建立4000万加币的海岸保护基金,以保护野生鲑鱼、清除废弃船只、清理海岸和改善海岸警卫队的设备及培训。

绿党

  1. 加拿大邮政车辆升级为电动汽车
  2. 扩大邮政配送员的任务范围,以方便独居者和身体不便的人,尤其是在极端天气事件期间。
  3. 到2030年,减少60%的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
  4. 取消“横山油管项目”的管道扩建。
  5. 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扩大充电站,并禁止在2030年前购买新的内燃机汽车。
  6. 到2030年,对所有建筑进行能源改造。
  7. 管理CPP投资委员会,以撤出其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投资。

8. 贸易

保守党

  1. 与各省合作实施省际自由贸易协定(IFTA)。
  2. 任命省际贸易部长,负责领导谈判和实施IFTA。

自由党

  1. 建立加拿大自由贸易法庭,以帮助解决涉及国内贸易壁垒案件。
  2. 引入加拿大商业领事服务(Canada Commercial Consular Service),以帮助遇到重大贸易纠纷的公司联系当地法律援助。

新民主党

  1. 使加拿大的贸易救济制度现代化,并确保工会在贸易案件中具有完全的地位,并有能力提起争议,这种情况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2. 贸易谈判期间要提高其透明度。
  3. 将要求全国基础设施项目使用加拿大的钢铁和铝。

绿党

  1. 改革国家贸易政策,以配合国家和国际气候变化计划。
  2. 重新谈判加拿大的贸易和投资协议,取消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ISDS)条款,使外国公司有能力挑战政府法律和政策。

9. 儿童保育

保守党

  1. 由EI资助,为收养18岁以下的儿童的父母提供额外的15周假期

自由党

  1. 为1岁以下儿童提高15%的加拿大儿童福利金,并对产假和育儿假福利免税。
  2. 为10岁以下儿童创造最多25万个学前及课后教育职位,预计有2个孩子的家庭每年可节省800加币。
  3. 为收养孩子的父母额外增加15个星期的假期。
  4. 建立一个全国带薪家庭休假制度,其中包括哪些不符合EI资格的人。

新民主党

  1. 在未来4年内花费100亿加币在全国范围内创建50万个新托儿场所
  2. 允许父母将自己的EI福利攒起来用,这样父母就可以在缩短育儿假的同时仍然获得全部福利。

绿党

  1. 联邦儿童保育金每年至少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每年额外增加10亿加币,直至达到基准。
  2. 消除与儿童保育场所相关的所有建筑成本的销售税。

10. 退休&老年人

保守党

  1. 为想要重返工作岗位的魁北克退休人员提供奖励
  2. 增加年龄税收抵免,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最多省150加币,夫妻每年最多省300加币。

自由党

  1. 年满75岁老人的老年保障额提高10%,自由党表示这将使20,000名老年人脱贫。
  2.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幸存者的福利金增加25%,每年最高$2,000加币。

新民主党

  1. 通过打击挪用养老金的行为,保护退休金和养老金
  2. 制定一项针对老年人的国家战略,其中包括针对老年痴呆症的资助。
  3. 帮助老年人办理保证收入补助金的文书工作。
  4. 为加拿大看护人减税。
  5. 将无障碍住房纳入可负担住房计划。
  6. 确保公司破产中首批先支付给领取养老金的人。

绿党

  1. 逐渐将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的目标收入替代率从工作年度收入的25%增加到50%。
  2. 通过修订《破产与无清偿能力法》和《公司债权人安排法》,以期在公司破产程序中保护私人养老金。

11.医药护理

保守党

  1. 斥资15亿加币为加拿大各地的工厂购买新的医疗成像设备
  2. 维持并提高“ 加拿大健康与社会转移计划 ”, 为各省和地区提供长期医疗保健资金。

自由党

  1. 未来4年内投资60亿加币与各省协商,以改善医疗保健服务,包括对国家药品保健的探讨。
  2. 逐步实施全国性药物治疗计划,包括建立一个新的加拿大药物管理局以协助处方药的购买,降低稀有疾病的高成本药物的价格。

新民主党

  1. 每年花费100亿加币建立全国药物保健计划,到2020年为加拿大的每个人都提供全面保障,提供免费的心理健康服务、视力与听力保健。
  2. 将牙齿保健纳入《加拿大卫生法》,从2020年开始,为年收入低于7万加币的家庭提供公共牙科保险

绿党

  1. 到2020年制定药物补助计划
  2. 规范处方药的流向,以减低过度用药和阿片类药物成瘾的风险。
  3. 针对低收入人群,开设免费牙科护理。

12. 移民

保守党

  1. 与美国重新谈判《安全第三国协议》, 消除其中漏洞,防止一些人利用漏洞插队。
  2. 关闭非法过境点,阻止非法入境。
  3. 优先考虑面临真正迫害的人。
  4. 将现有的移民与难民局法官移至共同的非法边境过境点
  5. 额外雇佣250名边防警卫。
  6. 在移民问题上听取各省意见,包括愿意与魁北克政府讨论外国居民的选择及修改《加拿大魁北克移民协议》的可能。
  7. 保护并加强经济类移民。
  8. 让移民计划与加拿大利益最大化保持一致。
  9. 支持配偶和子女的家庭团聚。
  10. 改善语言培训和资质认证,并使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技能的新移民更容易找到对口工作。
  11. 努力让已经在加拿大重新安置的种族灭绝幸存者重新团聚。
  12. 鼓励对难民的私人资助。

自由党

  1. 建立"市提名计划"(Municipal Nominee Program),允许地方社区、商会和地方劳工委员会直接担保永久移民。
  2. 使“大西洋移民飞行员计划”永久。
  3. 到2023-24年,永久居民申请成为加拿大公民可以免入籍费,将为加拿大政府减少1.1亿加币的收入。
  4. 在2018年末,自由党政府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增加移民入境人数,在2021年之前每年接受35万新移民,虽然这一移民数字包括所有类别的新移民,但绝大多数旨在解决技能短缺和劳动力市场缺口。
  5. 在2018年,家庭团聚移民政策因为随机抽名额而引起的民众的不满,自由党政府不得不颁布新政,改为先到先得。
  6. 在2019年的预算中,自由党承诺在5年内拨款5190万加币用于改善对移民顾问的监督,并加强执法。
  7. 在2019年的预算中,将在5年内拨款12亿加币以加速庇护申请处理,并处理那些因为申请被拒而被驱逐出境的问题。
  8. 自由党还提议修改《移民和难民保护法》,以“更好地管理和阻止非法移民”。
  9. 截至目前,自由党拒绝了与美国暂停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的呼吁。

新民主党

  1. 确保我们的移民政策和移民水平能满足加拿大的劳动力需求。
  2. 与各省合作,改善定居服务方面的差距,提高对外国资质的认可度。
  3. 取消对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的名额限制,处理积压申请。
  4. 通过接管不道德的移民顾问来保护新移民,确保该行业受到政府的监管。
  5. 修复系统以处理积压申请,重新安置难民,以确保难民在加拿大能拥有新家。
  6. 暂停与美国的《安全第三国协议》,允许人们在官方过境点提出庇护申请。

绿党

  1. 确保被考虑移民的专业人士在入池前明确解释其职业的许可要求
  2. 为新移民的语言培训拨出更多资金。
  3. 改善国际学生和外国劳工获得加拿大公民和PR身份的途径。
  4. 取消临时外国劳工计划,通过移民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考虑与雇主合作来发放永久居留权。
  5. 加快家庭团聚。
  6. 为提供移民支持计划的多元文化协会增加资金。
  7. 终止加拿大与美国的《安全第三国协议》。

13.技术

保守党

  1. 建立一个关于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的内阁委员会。
  2. 创建“加拿大网络安全”认证,以确保消费者了解 产品是否符合指定的安全标准。
  3. 确保收集电子数据的公司获得加拿大人的知情和同意。

自由党

  1. 将手机计划的费用削减25%
  2. 设立由加拿大隐私委员监督的“加拿大数字宪章(Canada’s Digital Charter)”,以规范在网上收集隐私和数据数据的行为。

新民主党

  1. 与国际盟友合作,应对包括网络犯罪在内的国家安全威胁。
  2. 设置“价格上限”,确保加拿大人的手机和互联网账单的金额不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3. 将互联网扩展到偏远地区。

绿党

  1. 实行更实惠的手机和互联网计划。
  2. 对Netflix等公司征收企业所得税
  3. 对加密货币制定条款,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免受欺诈与盗窃的侵害。
  4. 加强数字隐私法,并采取相应措施,例如禁止对加拿大人的通信进行无证入侵,禁止使用收集大量数据的网络监控程序,要求公司尊重“被遗忘权”。对于政府部门、公司、银行和政党,强制要求提供数据泄露报告。
  5. 实施“机器人税”,公司每次用机器替代工人时都必须支付,收入将用于资助工人的教育和再培训计划。

14. 教育

保守党

  1. 将渥太华对注册教育储蓄计划的贡献从20%提高到30%,家庭每增加1元的储蓄计划,政府就按30%的比例相应地增加,直到最高每年2500元。

自由党

  1. 至今未有具体提案。

新民主党

  1. 取消学生贷款所有现有和未来的利息。

绿党

  1. 对加拿大学生取消College和大学学费
  2. 免除联邦政府持有的学生债务。

15.小企业

保守党

  1. 废除自由党政府对小企业投资的增税措施。
  2. 免除配偶小企业股息的税收增加。
  3. 将联邦法规缩减25%,指派一名部长减少联邦法规中的繁文缛节。

自由党

  1. 取消商家每次刷卡需要向信用公司支付的“刷卡费”。
  2. 创建加拿大企业家账户,该账户每年将为最多2,000名企业家提供最高5万加币的资助,以帮助小企业家开展新业务。

新民主党

  1. 处理高额的信用卡商家费用。
  2. 增加新立法,以消除对小企业家庭间收入转移的不公平税收待遇。

绿党

  1. 维持小企业目前的税收水平。

16. 大麻

保守党

  1. 至今未有具体提案。
  2. 此前,保守党领袖谢尔一直反对大麻合法化,但在今年6月时,谢尔表示如果保守党在今年的联邦大选中获胜,大麻合法化将继续维持下去,并赦免那些之前由于持有大麻而被定罪的人。

自由党

  1. 18年10月17日将大麻合法化,并可在合法零售商店购买。

新民主党

  1. 至今未有具体提案。

绿党

  1. 采取措施消除在大麻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障碍,这些措施包括:降低政府售卖大麻的价格,使其与非法来源的大麻竞争;包装简单化;免除药用锅的营业税;实行有机生产标准。

编译自:BNN Bloomberg【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