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政党住房纲领公布,绿党和自由党对着干!

10月21日的大选投票在即,本次参选的4大政党分别为: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和绿党。各个党派的政治纲领也陆陆续续报导出来。

(Photo: chatelaine)

4大政党在加拿大住房方面,对选民都有哪些承诺呢:

1.保守党:

将重新规划近几年逐渐收紧的贷款政策。

重新审查联邦政府引入的30年期住房按揭计划。

2. 自由党:

推行“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并对大多地区、维多利亚、大温地区提高计划中个人购房上限。

提高首次购房者从注册养老金账户(RRSP)中提取资金的上限:由25,000加币加至35,000加币。

征收“海外屋主税”。对非加拿大公民和不住在加拿大的人所拥有的加拿大住宅物业每年另征1%的“海外屋主税”。

3. 新民主党:

建立50万个经济适用房。

为首次购房者重新推出30年期已担保抵押贷款。

将首次购房者的抵税额度增加至15,000加币。

对外国企业、非公民、非永久居民在加拿大购买的房产征收15%的海外买家税。

取消新建的租赁式公寓的商品税和服务税。

联邦政府联手省级政府,创建一个公开的房屋实际产权人登记系统,将房屋实际产权人透明化,以此防止洗钱行为。

4.绿党

将住房列为所有加拿大人和永久居民的基本人权并受法律保护。

任命住房部部长加强国家住房战略,以满足各省经济适用房的需求。

取消自由党最近实施的“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

大力推广经济适用房,减少租赁式住宅的税收,并为社区土地信托提供税收抵免。

将CMHC的工作重心从“提供贷款保险”转移到“开发可负担性住房”。

(Photo: Canadian Press photos)

可以看出,首次购房者是各个党派的必争人群,自由党对此主要是推行“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而绿党纲领中直接提到:取消自由党的“首次购房者激励计划”。绿党想通过兴建经济适用房和开发租赁式住宅来解决住房问题。

其它相同之处有:新民主党和绿党都提出了兴建“经济适用房”及减少租赁式住宅的税收;新民主党和保守党都提出可能实行30年期住房按揭计划。

统计来源:BNN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