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教授喊声加拿大国家银行:废除对于货币政策的垄断决定!

加拿大的货币政策决定是由一个人决定的,那就是加拿大银行的行长。他是唯一一个能够做决定的掌权者。这种结构咋全世界范围内来说都是比较少见的。上一次的银行结构审查在1992年,西北大学的加拿大籍经济学教授Martin Eichenbaum认为,现在是时候重新审查和考虑这个结构了。

图源Globe and Mail

其他国家对这一结构的舍弃

跟加拿大的货币体系不同的,特别是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国银行和日本银行等,他们的银行结构都是由团队来决定货币政策,而不是个人。新西兰等国家也已经从个人决定者向集体决定转变了。这就让加拿大银行体系成了几乎独一无二的银行结构。

集体意见更加可靠

为什么许多国家都放弃了一个决定制等货币政策?经济学教授Martin Eichenbaum认为,首先是大家相信集体的力量能够带领大家做更准确的决定。争论和为不同类型人群的争取权利都会让最终的决定更加符合整体利益。当然了,这些人需要对于经济情况非常了解,并有自己的见解。

比如说,让政府委员会来决定加拿大银行的货币政策。 该委员会由州长,高级副省长和银行四位副省长组成。

在这个情况下,理事会是一个合议机构,这个机构的最终决定反映了成员的集体智慧。面对不同的挑战和不同的州长的意见时,他们将如何表现? 我们的答案很清楚:单一的决策者框架并不是治理货币政策的最佳方式。

经济学教授Martin Eichenbaum认为,首先,长远来看集体决定的银行货币政策将在处理来源不同的信息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其次,单一决策者所做出的决定是一个高危的行为,非常容易就让整个国家陷入无限。另外,集体决定的货币政策会让大众更容易接受中央银行的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