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压力测试、还款无期限!加拿大“无息银行”正火爆营业

“啃老”这个词是中国特产吗?

许多人可能认为,加拿大的年轻人不啃老。在18之后,就能自力更生。事实或许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加拿大房价、租金对年轻人来说越来越高不可攀,一个新词也应运而生:Bank of Mom and Dad (父母银行),专门来形容父母帮助“千禧一代”孩子们买房的现象。如果这真是一家银行,那么就是一家不收利息,不求回报的银行。只不过掏空这银行帮了孩子,最终却苦了父母。

最新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年轻人在买房时都向“父母银行”借了钱。因为越来越多的房子都写了至少两个名字。

调查研究了首次购房者的土地登记(land-registry)数据后发现,2016年时,安省54.3%的公寓在交接时只写了一个名字,而这个数字在去年下降到了一半。这三年间,一套房上写了三个名字的现象也增加了2个百分点,达到5.9%。

高房价和压力测试是“罪魁祸首”

2012年,多伦多公寓均价仅为$286,000,短短6年后,就飙升到$456,243。如果说房价上涨还不够,那么2018年1月开始实施的新贷款压力测试无疑于雪上加霜。

严苛的贷款压力测试不但使年轻人不得不求助于“父母银行”,也纷纷转向不受联邦监管的私人借贷公司。

有调查报告显示,在孩子不到18岁的父母中,48%的人表示他们计划在孩子第一次购房时帮助他们。与此同时,孩子19岁或以上的父母中,24%表示已经这样做了。高房价给加拿大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许多父母可能不得不动用他们的退休金来帮助孩子们购房。

租房也要靠父母

加拿大年轻人不但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

大约35%的19岁或以上孩子的父母表示自己正帮助小孩支付租金,而有18岁以下孩子的父母中也有36%表示自己将来能够这样做。这个数字显然和我们心中对外国孩子“自食其力”的印象不符。

根据Rentals.ca的报告,多伦多目前一室一厅的租金已经涨到$2300/月,对于刚刚毕业,还要偿还学生贷款的年轻人来说,这个数字确实太高昂了。

左右为难的父母

加拿大超过半数的千禧一代父母正感到“被啃老”带来的经济压力。他们在帮助子女和为自己的晚年积蓄之间左右为难。62%的受访者表示,成年子女对他们的经济依赖使他们无法为自己的退休做该做的准备。这项调查是在2017年由道明(TD)银行主持,受访者都是仍在工作的人,年龄在52岁到70岁之间。

在过去三十年里,住在父母家里的加拿大年轻人(20岁-29岁)的比例从27%上升到了42%。在20-24岁年龄段里,这个比例更是高达59%。

道明银行的一位理财专家表示,她的客户中有不少因资助成年子女和孙辈感到压力的人。在她供职的大温地区,因房价高到离谱,啃老现象更加常见。

她建议父母们想帮助孩子,首先要把自己的经济状况搞清楚。就像在飞机上,空姐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发生紧急情况时,你要先把自己的氧气面罩戴好,再去帮孩子戴。

你家是否也开了这样一家“银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