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空置税都把人逼成什么样了?

温哥华在2017年出台了一个新的税法,叫空置税。到底什么是空置税?简而言之,一个房子如果超过半年的时间是闲置的(不是首要个人住房,也没有出租)房主就要支付房子价格每年百分之一的税务,从2017年一月一日开始计算。

图源CIty of Vancouver

空置税的提出是针对在BC省拥有住房却不在省内纳税的国内外投机者 。

一方面政府的预期是打压温哥华目前较高的房价,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促进租房市场,让“炒房团”消停一会儿。这个计划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美好?

但是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因为这个新的法案发生。

比如 The Global and Mail 的这一篇文章就写到 一位叫做 Mr. Roberts 的经纪。他有许多客人正在尝试获取PR的身份。其中有一位客人拥有自己的一套奢华公寓,但是却不能住在其中,只能把自己刚买来的豪华公寓出租给别人,然后自己另外租一间房子来住。

还有一些国际买家开动大脑,想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好主意。我们俩都有房子,你租给我,我租给你,这不就省了高达百分之一的空置税?于是有很多外国卖家相互之间达成协议,居住在彼此的房子里。

那我既不想住别人家也不想把心爱的家租出去怎么办? Seva Roberts,一个物业经理,告诉我们他有许多客人开始在自己的独立屋下面建造小型的地下室套房。空置税规定,只有一个多单元房产的住宅单元必须租用至少六个月才能获得豁免权。 这意味着只要房屋有租金收入,房屋的主要部分还是可以保持空置,主人居住在其他地方也是可以获得这个税的豁免权的。所以大家纷纷开始重新装修自己的地下室,将其租出去不仅可以获得租金,还能避免空置税,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温哥华的空置税,虽然的确是有效的降低了高危房价,但同时也让只想安稳住房的买家过的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