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O首席分析师:利率只会降不会升,房价只会升不会降!

BMO 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 对媒体表示,与其担忧房市会崩盘, 房市过热、房价疯涨才是大家未来应该关注的问题。 而他做出这样的推断,是因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拿大按揭利率只会降,不会升。

来自多伦多温哥华房地产协会的7月月度报告显示,两座城市正在渐渐摆脱贷款压力测试和海外买家税带来的打击: 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两个城市的房屋销售量都暴涨了24%。GTA方面,房价上涨了3.2%。如果按照地产局的MLS综合房价指数HPI(Home Price Index),房价更涨了4.4%。

Porter认为,这与更实惠的贷款利率脱不了关系。 最近几个月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利率都在下降,这当然把加拿大银行提供的按揭利率进一步拉低。

利率走低,房价上涨

根据加拿大利率比较网站Ratehub提供的数字,最近加拿大按揭利率达到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接近历史最低点。最低固定利率目前为2.39%,比今年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

此外,加拿大央行也放宽了按揭贷款压力测试中使用的利率,将其从以前的5.39%降低至5.19%。这不仅催动消费者的购买欲,也让更多人可以从银行借更多钱,买更大的房子。

实际上,根据Scotiabank Economics提供的资料,经季节调整之后,今年6月份加拿大家庭按揭贷款已经按月增加了5.2%。这是自2017年7月以来,家庭按揭贷款最大的按月增幅。

Porter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利率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低位,甚至有可能永远保持低位。 而这也代表着房价再度飙升才是大家应关注的问题。

投机者可能再入市,房价上涨无封顶

Porter表示,自己最担忧的是在这样的趋势下,投机行为会再次出现,进一步拉升房价。而加拿大许多城市,如多伦多,正面临着严峻的可负担性危机。

可负担性已经如此的差,房价还有上涨空间吗?Porter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房价永远不会封顶。因为加拿大房市受财富,尤其是外来财富驱动,价格已经与基础脱节。

Porter认为, 政府应尽早出手,出台政策以应对房市过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