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什么常春藤?加籍孩子上清华,只需护照+高中毕业+汉语!

北大和清华,可谓是中国的最高学府,每个省只有几十个幸运儿能被录取要考上简直比登天还难。

最后,每个省也只有那么几十个幸运儿能被北大清华录取,难度可想而知。

但如果你是拥有加拿大国籍的华人,那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你根本不用考试,就能上清华!

7月底,清华大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

看完这个简章,国内的网友瞬间就不淡定了,大呼:清华对外国人的招生门槛太低了!

因为从2017年开始,清华对国际学生的招生采取“申请-审核”制国际学生无需参加几个科目的考试,直接在清华官网提交入学申请以及所需的证明文件即可。这些文件通过清华的审核之后,直接进行面试。

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国际学生,面试都可以免了,直接录取!

而对于国际学生的申请资格,清华也没有太多的要求:

1、学习成绩优良,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具有相当于中国高中的毕业学历;

2、年满18周岁;未满18周岁的,提交《在华监护人公证书》;

3、提供高中成绩单;高中毕业证书;国际通行考试的成绩;其他一些证明材料;

4、汉语水平达到HSK汉语考试五级(含)以上,且每一科目均在60分以上。

简单点说:一本外国护照+高中成绩和毕业证会说汉语=申请读清华!

而对于移民后入了加拿大籍的华人,那要求就更加宽松了,汉语成绩都不用!

只要拥有外国国籍满4年,最近4年内在国外居住2年以上就可以了。

即便你从小生活在国外,汉语不太好,那也不要紧,汉语水平能达到HSK四级、入学一年后达到五级就可以。

看起来是不是超级简单?但事实上,并不是说外国籍的申请人真的轻轻松松想进清华就能进的,改成“申请-审核”制度之后,由于考核维度更丰富、考查面更广,所以难度其实是不降反升了。

在材料评审中,清华除了要看高中阶段全过程的学业成绩之外,还要结合学生在国际通行考试中的成绩、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所获得的认证及奖励情况、个人申请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评审过了之后,还要进行面试。

清华说,改成“申请-审核”是为了增加报名的国际生数量,然后优中选优。

不过这同时也说明,国际学生报考清华人数没有那么多,不像在多内高考,那是同几百万人在竞争。

难怪大家都吐槽:十年寒窗比不过一纸国籍。

也因此,有家长不惜花重金移民到国外,就是为了让孩子更轻松地上清华。

有人可能会说了,我好不容易移民到了加拿大,在这里有这么多好大学,我干嘛还要让孩子去读清华呢?

很简单,因为清华大学好啊!别的不说,就说最新出炉的2020年QS世界高校权威排名吧。清华大学全球第16名,中国第一。比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多大的名次都还要高。

另外,加拿大和澳洲的大学,学费可是很贵的。平均两年学费高达3万到4万刀。

相比之下,上清华简直是太省钱了,理工科一年3万人民币;文科一年2.6万人民币;艺术类一年4万人民币。

虽然比国内的学生交的学费多,但比起留学生在加拿大读大学,那便宜太多了。

算下来,在清华读完本科+硕士,可能也花不了在加拿大上一年大学的钱!

而且,清华的国际生住得也是相当舒服的。

带独立卧室和卫生间的单人间和双人间,一天才80元人民币;

公共卫生间的双人间,一天才40元人民币。

还有中央空调+免费WiFi。留学生都知道,国外的宿舍是巨贵的,所以大多数留学生都选择在校外租房子住。相比之下,一天才80元的单人间,实在是学生们的高级福利啊!

除此之外,所有报考清华大学的外籍考生,还可以通过使领馆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

已经在北京就读高中的外国留学生,可以直接向清华大学申请奖学金。

总的来说,相比起国外大学疯狂搜刮国际学生,清华对国际学生简直是太大方了。

对于外籍华人来说,国内大学如此优惠的入学条件,也不失为一种报考大学的另一种选择。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330351158_752854,http://www.sohu.com/a/245075655_58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