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现状:啃老10年,扬言要砍父亲,母亲含泪将儿子其告上法庭

有人说,留学能收获的,不仅是见识,语言提升、不同的人生经历。更微调你的三观。其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你学会自立。

然而近日,一条海归啃老的新闻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

近日,北北注意到一条有关“海归啃老”的新闻,其中激烈的冲突场面引发了无数网友的讨论。新闻中的这个海归小王,十多年前小王的父母耗资数百万送去英国留学,学成归来后小王整日宅在家里,啃老一啃就是十几年。期间,父亲还为小王购置了路虎高级轿车,以及价值不菲的房产。

但是面对小王终日的不思进取,父亲王先生忍无可忍,决定将小王的轿车卖掉以示警戒。谁知小王得知自己的爱车被处理后,竟然冲动地跑去把父亲的车给砸了。

当父亲看见自己车被砸得面目全非后,又一气之下把儿子的家也给砸了。7月16日凌晨五点左右,儿子回家发现屋内一片狼藉,顿时怒不可遏,扬言要拿菜刀砍父亲,吓得母亲慌忙报警。

网友看完这则新闻,纷纷留言指出这就是父母教育的失败,因为家长一再纵容溺爱,导致儿子成长为一代巨婴。

同样的事件每日都在国内上演。

2018年6月,上海的丁阿婆找到上海某法律节目组,哭诉儿子的不争气,丁阿婆的儿子大卫1993年大卫从同济大学建筑工程系本科毕业,一段短暂的工作经历后,大卫选择奔赴加拿大求学,并顺利拿下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工程硕士学位。但自从2012年毕业回国后,大卫就再也没有工作过一天。即使老母亲声声规劝,时年48岁的大卫仍安心做着“啃老族”,拒绝出去找任何工作。他白天睡觉,晚上打游戏,昼夜颠倒,生活很是颓废

丁阿婆自己还患有尿毒症,每周都得做透析。而儿子大卫非但不来照顾,还要每月从自己3500块的退休金中挤出一些钱作为他的生活费。

眼看儿子成日浑浑噩噩,丁阿婆左思右想下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儿子告上了法庭。

然而,当法院通知大卫出席与丁阿婆的诉前调解时,儿子大卫依然拒绝跨出家门半步,同时将矛头直指自己的老母亲:都怪你,在我小时候事事包办,什么都给我弄现成的,让我对你们太依赖,是你的溺爱毁了我。

这些事件背后,或许不是简单的家庭教育可以解释的,它们是否牵涉种种社会问题呢?

如今,“佛系”的生活态度遭到年轻人一代的追捧。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甚至不出门……

日本著名的经济学家大前研一在《低欲望社会》一书中指出,日本的90后已经进入了低欲望时代,日本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结婚生子、不愿意贷款买车,他们不想出人头地更是对物质没有强烈的欲望。而中国,这种现象也慢慢蔓延。90后的青年人,与以住的青年人相比,面临新的时代背景和生活压力。

这种趋势下,“啃老”无疑是逃避责任的一种表现,它拒绝对自己负责,拒绝对父母负责,甚至拒绝对社会负责,几乎算是一种对个体价值的否定。

而伴随着中国的经济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家庭走上了富足的道路,因此许多家庭花重金把孩子送出国,希望能够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镀金回国。父母往往寄希望于孩子能够回国赚更多的钱。而事实上父母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心理与精神。留学归来的孩子如何迅速适应这种落差,并在尽短时间内找准自己的定位,都是中国父母亟待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父母需让孩子知道,我对你的期待并不是“世俗意义的成功”,我希望你健康自信,拥有强大自我,能积极快乐地生活。